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登巴法王3
https://www.oah.tw/ 祈願精舍
1

登巴法王


轉世活佛,登巴法王。


登巴法王全名為興教善知識圓通靈感法王,係十世班禪喇嘛及甘珠法王的嫡傳弟子,自小就接受完整嚴格的佛學教育,並有深厚的藏族文化涵養,秉承甘珠法王之藏文書法,其用筆凝氣有神,線條流暢有致。其藝術融合傳統現代,除精繪唐卡外,也涉足水墨、油畫等等。

登巴法王不但在佛法靈悟極高,並精通醫學、曆算、繪畫,
登巴法王採用西藏密宗「觀想法」作畫,作品表現出的韻墨濃淡,長短粗細,生動自然,結合眼力、手力與心力,筆力千鈞,精細的描繪各諸神佛像,體態多變,用色雅麗、意境神妙華美,在藝術層面上得到極高評價。

登巴法王藉由唐卡藝術,
闡揚佛教之唯美唯真的一面。

登巴法王不僅是一位具有傳承以及大修行的宗教家,更是一位非常精進的藝術家,繼99年4月份法王於美和藝廊盛大之個展之後,法務部有幸獲得法王首肯提供了難得一件件的藏傳佛教唐卡作品與油畫作品共計百幅,於司法新廈1至5樓藝文走廊展出,做為慶祝建國百年之獻禮,機會十分殊勝難得。

登巴法王1940年出生於上海,6歲便經由當時國民政府認證為藏傳佛教格魯派高僧轉世的活佛,接著便到西藏接受了完整的佛學教育,是十世班禪喇嘛及甘珠法王的嫡傳弟子,精通[五明]並取得藏傳佛教的[格西](博士)學位。1966年法王曾遠渡法國深造,學習西洋繪畫的技藝,1969年時自法國來到台灣,開始在台弘法利益眾生及從事唐卡繪畫藝術的研究;1981年時開始學習雕刻,1991年法王的財神銅雕作品就獲得了內政部的終身著作權認證;1992年時,法王開始從事油畫的創作,之後並且將油畫的技巧運用在傳統唐卡的繪製上,以現代的手法發揚了傳統的藏傳藝術,十分的巧善。

在法王所創作的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那些珍貴稀有的唐卡作品,能以法王之尊崇而有唐卡等畫作傳世,應該就只有登巴法王一人。

[唐卡]就是藏語所謂的卷軸畫,作畫時的技巧與比例度量規範十分的嚴謹講究,可以說是西藏藝術的代表,也是藏傳佛教修行者的寶物與聖物。在西藏時,常常看到藏人生活艱困,房屋簡陋布置簡單,但不管如何艱辛。也是將唐卡恭敬的擺放細心供養著。因為他們相信信仰就是生命,相信佛,擁有感恩的慈悲心。

法王是以西藏的[觀想法]來作畫,完成一幅唐卡作品的時間往往需要數月至數年的時間,由於過程繁複、繪工細膩,絲毫不得差錯,所以必須結合體力、眼力、手力與心力。而透過作畫時觀想、持咒的修持。每幅畫也都有很殊勝的加持力。十分的難能可貴。

宗教與藝術都是安定社會、淨化人心非常重要的力量,事實上,法務部在監所教化的業務上,便經常需要借助宗教界導師們的善法宣講以及藝術界老師們的技藝教授,也讓受刑人在心靈上獲得正面向善的引導,也讓他們能夠透過藝術的學習與創作、獲得心靈上乃至將來在實際的生活上的支持力量。進而影響社會風氣,使得社會安定,這也是登巴法王一直努力的。

登巴法王的創作,將宗教與藝術巧妙的結合在一起,或許大家的信仰不盡相同,但是透過法王的作品在藝術創作面上所傳達的嚴謹、專注、多元、創新。是可以跨越宗教派別的隔閡,讓所有人都能有不同的啟發與感受
大慈悲心、大菩提心
以無私悲心珍愛一切眾生

1137549